今天是: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我院开展“走近女书”三下乡活动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8-07-18 浏览:35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袁慧明)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为女书,探索女书音乐。来到了保存着世界上唯一存在的仅供女性使用的文字的地方——永州市江永县进行了三下乡实地音乐文化考察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此次我们团队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廖宁杰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女书园。特别邀请胡美月老师对女书的来源、内容、用途、目前的状况等向我们介绍,向我们展示了女书毛笔书法以及教唱女书的歌。拜访80高龄的传人何艳新奶奶,她为我们介绍了更为原始的女书字,以及唱了许多女书音乐代表作品:《成长歌》《坐堂歌》《哭嫁歌》《女儿歌》等。而我们利用专业优势,从音乐的角度,深入解析这一古老的表音字的音乐文化。在古代,女书作品用传唱的方式交流与传承,不仅能起到容易学习与记忆并且传播的作用,而且这种方式符合女性的天性,喜爱唱歌,通过唱歌表达自己的感情。这也是有机会让我们更多的人来了解女书文化,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为传播中华文化这一话题赋予更新颖的现代化意义。

此次的中国女书学习时间已经结束,但女音乐书文化值得我们一直去探索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继承与发扬!

TIM图片20180605165136

_MG_0270

_MG_0270

_MG_0288

_MG_0288

_MG_0274

_MG_0274

_MG_0303

_MG_0303

图片1

图片1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