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动态公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院新闻
秉心养术培育有志青年 德艺双馨唱响时代新篇 ——蒋娟全老师参加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文科组一等奖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22-04-22 浏览:2字体大小:

  本网讯 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成功举办。音乐与舞蹈学院蒋娟全老师通过学院初赛和复赛脱颖而出,最后进入校级决赛,并获得全校文科组一等奖,被推荐到省里参赛。

  蒋娟全老师将音乐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两条路线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在专业技艺传授的同时,融入思想价值引领,用思政为音乐注入灵魂,用音乐为思政插上翅膀,全面覆盖,全程贯穿,推进思政教育“入心”、“入情”、“入志”、“入行”,激起学生情感认同“自觉心”,激发学生“爱国情”,激励学生“强国志”,激活学生“报国行”,使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图片2

  她提出了两个创新点:

  1.构建了“音乐+思政”同向同行贯穿式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将音乐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两条路线有机融合,同向同行,推进思政教育“四入”、“四激”,全方位覆盖,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秉心养术培育有志青年。

  2.实施了“一同、二并、三融合、四评价”的举措。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紧密相融,同向同行,全程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采用线上与线下教学,实施理论与实践教学齐头并进,采用机动组合的“复合教学法”,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者有机融合起来,实施生生互评、教师导评、专家讲评、大众点评“四位一体”的立体化评价机制,凸显价值引领功作用,全方位提升育人效能,德艺双馨唱响时代新篇。

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设计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通过认知认同、情感内化、行为转变的三个步骤,将德育与美育的教育理念浸润到教学过程中,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之上,完成“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思政目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从文化自信延伸到百年党史,在领略中国音乐之美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厚植了家国情怀,激活了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

  蒋老师以端庄亲切的教态、精准的示范、充满艺术性的语言和挥洒自如的教学手段,彰显了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和个人品格魅力,赢得了所有评委和观摩教师的认可。最终,蒋娟全教师团队通过材料盲审和现场教学评比赛两个环节的角逐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这是学校举办该赛事以来,我院教师团队首次被推荐到省里参赛,获得重大突破。

图片3

图片4

一审:方新佩;二审:雷树彬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