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动态公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院新闻
祁剧进高校活动在我院隆重上演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20-12-19 浏览:24字体大小:

本网讯( 通讯员 华丽娟)1217日、18日晚上740分,由永州市祁阳祁剧团与永州祁剧文化研究会合办的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院大音乐厅上演,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副部长吴红燕,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市文旅广体局总工程师贺义辉,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王小云,永州市祁阳祁剧团党组书记、团长郑安顺,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邹林波,以及湖南科技学院部分师生等。

永州市祁阳祁剧团走进湖南科技学院,共为我们带来两场大型古装剧目:《马前泼水》、《哑女告状》。

两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在场观演学生兴致盎然,同学们说:“平时很难有机会现场观摩大型的戏曲表演,现在在学校就可以欣赏、体会传统戏剧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启发”“传统地方剧很有意思,如果在课余期间能组织兴趣爱好班我会去参加学习”。精品艺术进校园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希望通过平台的传递,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精神转化为动力,为中华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据悉,祁剧发源于祁阳,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祁剧角色行当分正生、小生、正旦、小旦、老旦、花脸、丑角,每一行各有四功五法的程式。祁剧脸谱通常以红、白、黑三色为基调生动地展现出人物形象。17日晚上演的大型祁剧《马前泼水》根据同名川剧改编,2020年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生产,永州市文旅广体局、中共祁阳县委宣传部、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祁阳县文旅广体局、永州市祁阳祁剧团联合制作,获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资金扶持。整剧讲述汉朝一对夫妻离异再相聚后,马前泼水,覆水难收的故事。18日晚的《哑女告状》共分八场,讲述了一个哑女掌上珠蒙冤翻案的故事。书生陈光祖家道中落,被岳父继室赶走,未婚妻掌上珠命人将陈光祖暗藏于其父生前读书处攻读。后光祖高中榜首,派人迎娶,继室因其女赛珠貌似上珠,而将其假冒上珠嫁出,并纵火欲烧死上珠。上珠得继室前夫所生之子呆大救助,两人相偕赴京鸣冤。赛珠得知,将他俩骗入府中,误杀呆大,又用针刺哑上珠。在掌忠帮助下,终于冤情大白,赛珠被处极刑。

我院邹林波院长表示:这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为我校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感人的关于“文化自信”的教育课,弘扬了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戏剧的博大精深。

mmexport1608218558103

mmexport1608218558103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2

图片3

图片3

图片5

图片5

图片4

图片4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