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动态公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国家级非遗《盘王大歌》与瑶族传统音乐特色的学术讲座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20-10-21 浏览:14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华丽娟)1020日下午,为传承地方传统音乐文化,学院特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王大歌》国家级传承人赵庚妹莅临我院讲学,术讲座在尚美楼阶梯教室拉开帷幕。聆听本次讲座的有学院领导有:院长邹林波教授、党总支书记廖宁杰、副院长蒋娟全,以及音舞院全体教职工和声乐专业学生,讲座由副院长蒋娟全主持。

      赵庚妹,女,瑶族。出生在《盘王大歌》传习世家自幼受家庭熏陶,能熟练吟唱《盘王大歌》的主要曲牌"七任曲"以及过山声长声牌短声牌礼曲等唱腔她保存有《盘王大歌》原始手抄本受聘到过中央民族大学湘南学院作《盘王大歌》学术讲座举办培训班多期培训学员一千余人传授徒弟十余她在《盘王大歌》传承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讲座中她向我们普及了《盘王大歌》的唱段内容、唱腔种类以及音乐特色,并演示其唱法与发音,赵老师演唱的代表性唱段具有淳朴的江华瑶族民歌特色、声音悦耳、细腻,博得现场师生的多次响起掌声。

   瑶族《盘王大歌》地域特色浓厚,旋律优美抒情,无论是法师的唱段还是歌妈的唱段对于学习音乐的人来说,所蕴含的传统民歌文化和艺术特色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能够汲取传统音乐的特色是宝贵且重要的,相信此次讲座让我们对当地特色民歌《盘王大歌》产生极大兴趣,并有了学唱的想法和学习计划,在学习中传承民族经典。学院也秉承传承和发展地方民族音乐文化精神,努力为弘扬具有本土民族特色的音乐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1222136


微信图片_20201021222216


微信图片_20201021222205




微信图片_20201021222306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