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两学一做专栏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两学一做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专栏
2019年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9-04-01 浏览:0字体大小:

2019年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学校2019年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安排,为进一步贯彻学校政治理论学习有关精神,把我院党总支中心组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如下学习计划。

一、学习要求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学习制度,注重学以致用。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专题进行学习。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整体上理解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刻分析卫生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准确把握肩负的新使命、新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2.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准确把握提出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3.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深刻认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把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4.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以党建引领的卫生文化建设,提升感染力和影响力。

5.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注重从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科技变革规律、需求变化规律等方面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加快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

6.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刻认识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进一步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和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检查和考评,始终以坚定者、奋进者的姿态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把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学习方式

1.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促进政治理论素养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2.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题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等有机结合,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坚持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带动教职工学习,把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

四、学习要求

1.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全年不得低于6次。中心组应围绕计划组织专题学习,根据中央、省委学习文件和学校具体安排,可结合自身实际对专题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中心组将集中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要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学习、研究,并作中心发言,自觉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

2.创新拓展中心组学习方法和途径。积极采取学习讲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

2019年3月4日

2018年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总结

结合我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我院工作实际,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共学习了九个专题学习。

专题一: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专题二:深入学习2018年最新修正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伟大意义等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通多对历次修宪的回顾,此次修宪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修订内容方面,通过对此次修宪提炼出的六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概括性阐释,引出其所涉及的12个方面共21条内容,并作出逐条解读;

专题三:学习湖南省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精神

4月26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奋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科教强省。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5月2日下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

会议认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青年中间,与青年学生谈理想、话奋斗,给予青年谆谆教诲和成长指引,饱含关怀,充满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繁忙日程中,总是把五四的时间留给青年,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远见卓识,体现了我们党领袖的深邃历史眼光和战略眼光,体现了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和未来的特殊地位,是对广大青年的巨大鞭策,也是对广大青年工作者的极大鼓舞。

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以“四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三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以“九个思想”指明“后来的我们”该如何继续学习、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

  5月4日,在“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以“四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三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以“九个思想”指明《共产党宣言》历经170载岁月洗磨,“后来的我们”该如何继续学习、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

专题六:深入全面学习《湖南科技学院章程》并制定音舞学院全体教师学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组织机构,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提高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规范学校内部权力运行,推进依法治校。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学习《湖南科技学院章程》实施方案。

专题七: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

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专题八:我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并深刻体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专题九:学习湖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全面贯彻和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與论环境、文化条件。

专题十: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会议期间举行的“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上,150所高校联合发出《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提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专题十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指出,全国教育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会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大会直面问题,用期盼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大会谋划未来,整体布局,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立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通过对上述十一大专题学习,我院党总支中心组的理论意识和工作能力均有很大提升,每一位成员撰写了心得体会。主要成效如下:

(一)提高了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

透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增强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理论得到牢固树立,对创造性保护水产业与保障经济发展的关系有了深刻的认识,为水产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

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都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大号实际,中心组成员彼此坦诚相见,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心得体会,在学习中构成了求真务实、健康向上的好风尚,养成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作风,营造出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凝聚了人心,真正发挥了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的热情

在局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下,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蔚然成风。全局干部职工用心参加每周五的群众学习和党组学习。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重要讲话,局全体干部职工每人都撰写了新的体会,并结合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努力从本职做起,从自身做起,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带给保障。


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8年12月26日


上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