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学术与科研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术与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与科研
祁剧艺术与祁剧人生——老艺人张燕凤莅临我院讲座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8-11-07 浏览:807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蒋娟全2018年11月5日下午,祁剧传人张燕凤女士应邀到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小音乐厅讲座,主题是祁剧艺术与祁剧人生”,该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与我校联合举办。永州祁剧文化研究会会长谭明顺、人文与科技学院院长潘雁飞、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邹林波、党总支书记廖宁杰副院长蒋娟全等领导老师、学生,以及原零陵师范校长朱光钧先生等一些永州市知名人士也莅临讲座现场。

“祁剧是湖南地方大戏剧种之一,因形成于祁阳而得名,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祁剧主要有高腔、昆腔、弹腔3种声腔,流域较为广泛张燕凤女士是闻名遐迩的祁剧九雄之家张家之长女,是著名的祁剧花旦演员

张燕凤女士首先介绍了祁剧艺术的发展历史,祁剧的表演特点,祁剧在赣、粤的发展情况,以及祁剧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贡献。其次讲述了她们一家九口人对祁剧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对祁剧的贡献。不仅如此,83岁的张女士在讲述的同时还能张嘴就唱,举手就演,特别是在表演高腔《目莲戏》中的《打三官堂一折》和《卖子投涯》两段戏时嗓音高亢明亮、婉转情浓,表演起来戏由情生、情由戏表,情、戏交融,惟妙惟肖,赢得台下阵阵热烈掌声。

最后,张燕凤女士为大家讲述了她祁剧的不解之缘以及她对祁剧的热爱与孜孜追求。她说:我走到哪就唱到哪、演到哪、把祁剧带到哪。从张燕凤女士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她深厚的艺术内涵和精湛的表演技艺,更是体会到了她吃苦耐劳、不畏艰辛对祁剧艺术的热爱和不懈追求的可贵精神。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老人对艺术的拳拳之心而动情动容。

本次讲座,让大家领略到了祁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大家保护传承祁剧的意识,开启了祁剧发展这幅历史画卷的蒙尘片段。作为祁剧研究基地,我们音乐与舞蹈学院应该更加积极地承担起祁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使命,让这一独特而古老的戏剧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强盛的生命力。

张燕凤讲师现场表演

张燕凤讲师现场表演

参加嘉宾与学生

参加嘉宾与学生

学生为张燕凤讲师献花

学生为张燕凤讲师献花

集体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留念

邹林波院长与张燕凤讲师合影

邹林波院长与张燕凤讲师合影

张燕凤讲师进行讲解

张燕凤讲师进行讲解

上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