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动态公告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院新闻
千里奔走调研考察 共话祁剧保护传承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8-07-24 浏览:23字体大小:

千里奔走调研考察 共话祁剧保护传承

— 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联合永州市祁剧文化研究会赴韶关、赣州等地考察交流祁剧流传情况

本讯 谢周艳)7月16日-21日,永州市祁剧文化研究会顾问陈仲庚教授,会长谭明顺,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兼研究会副会长邹林波教授,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学部主任兼研究会秘书长李钟麟教授等一行12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广东韶关、赣州等市县为期5天的调研,实地奔走考察,携手祁剧保护传承。

    本次考察目的主要以了解祁剧文化遗存现状,探索当地祁剧的沿革历史。考察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现场表演等方式展开。座谈交流共邀请了张燕凤、周海福、朱少林、蒙冰兰、钟月豪、胡月仙等10位不同剧团的老艺人共话祁剧,分享艺术人生。韶关祁剧艺人83岁的张燕凤在座谈时回忆说:“我3岁开始接触祁剧,6岁便随父亲张玉贵进入戏班,9岁登台演戏,19岁便名声大噪练嗓、劈叉、下腰,谁能理解这个苦,而正值唱戏生涯的巅峰时期,我的生活在文革时期突然受到颠簸。说到这她哽咽了。原大余祁剧团学员现知名书画家周海福说到“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祁剧曾救了我的命!”回忆着这段成长史他声泪俱下。安远祁剧老艺人88岁的蒙冰兰感慨到:“ 我4岁被卖到‘湖南班子’,经严酷训练,曾经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我样样精通。三尺红台,戏已入骨。”祁剧艺人钟月豪强调:“曾今这里有37个祁剧团活跃在赣南舞台上,而现在对于祁剧发展,我更是心有隐忧,眼下祁剧艺术可谓人丁寥落,后继乏人。作为这个剧种老艺人我希望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但年纪大了心有余力不足呀,希望社会重视,这个戏种才不会枯萎和消亡。”座谈交流后各老艺人交接了一些地方祁剧史资料并为一行人现场表演了几段经典祁剧片段。考察团期间实地调研了韶关南雄珠玑镇里东戏台、大余牡丹亭展览馆、理学名宗清莲周屋示范村、赣州田螺岭传统文化街、赣州客家博物馆戏台、赣州仙娘庙祁剧戏台遗址等。

    通过仔细听、敞开聊、实地看等方式,考察团收集到了大量散存资料,为撰写《祁剧地方志》做了充分准备,也让一行人增强了保护传承祁剧的强烈意识。陈仲庚教授在会上总结表示:“‘北有京剧,南有祁剧’,此次调研展开了解了祁剧发展这幅历史画卷的蒙尘片段,我们都为老一辈祁剧艺人的演艺历程动情动容。永州祁阳竹山村为祁剧故里更应大力振兴永州祁剧,争取地方支持和创新现代主题表演,让这一独特而古老的戏剧,在新时代焕发出更持久的生命力。”

图片1

图片1

图片5

图片5

图片4

图片4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