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关于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及研讨式课程立项的总结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7-11-17 浏览:0字体大小:

关于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及研讨式课程立项的总结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院教师的专业发展,加强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根据《关于举办湖南科技学院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及研讨式课程立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我们102011月16日举行了研讨式讲课比赛活动。共有王敏、李炳帅、张向东、唐彦歆等教师正式参赛,经过天的激烈角逐,评出王敏老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比赛在比赛中教师们表现出了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下面,着重就本次活动情况做总结
  一、优点:
  1、教学理念比较新。在本次比赛中研讨式教学的理念贯穿始终,绝大多数教师都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真正体现了教无定式,贵在得法的思想。不少教师都能转变角色,在设计中采用研讨法、任务驱动法、自主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资源学习法等,积极为学生开创充分张扬个性的空间,让学生尽情地动手、动脑、动口,帮助学生形成参与感,能够创设符合学生实际生活的学习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 教师更加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合作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2、参赛教师对音乐作品和技法分析到位,学情把握准确,教法的选择贴近学生实际,有理有据,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做到围绕学生、突出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师生互动、共同探究活动。表现出了精湛的课堂艺术和较强的教材处理能力,彰显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才华。
  3、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已从最初的辅助地位,逐步向与学科教学整合、深度融合方面转变。课堂上新媒体新技术的有效运用也是本次比赛一个亮点,老师们课件设计新颖、合理,手段先进,使用恰当。有效使用多媒体的特殊功能,不仅将抽象的内容变得形象、直观,便于学生理解接受、掌握新知而且能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学生进行交互式教学活动,达成了高效智慧课堂。

4、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无论是专业基本功还是课堂组织能力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水平。

5、涌现出了很多没有参赛的教师观摩学习。青年教师唐薇、龙湘菡等教师没有参加本次比赛,但都进行了观摩,表现出了谦虚好学的治学态度。
  二、存在不足:
  1、有些教师不会“研讨式教学”,没有掌握要领,不明白什么是“研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研讨什么?研讨问题太笼统和形式化,不具体,教材到底怎么处理,活动怎么设计,怎样突破重、难点没有表述清楚。
  2、对教材、教参、研讨课的精神方面把握方面还有欠缺,没有真正掌握其精髓,只是就技术技术而已,为了研讨而研讨,没有弄懂本部知识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运用意图、内在联系。
  3、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少部分教师对教学目标的解决在过程中很少得到体现;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很好的说明;对师生教与学活动的设计偏少;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关注少。
  三、建议:
  1、加强“研讨式教学”理论的学习,不断汲取营养,不断奠基理论修养;
  2、加强对教材、教参“研讨式教学”的深入研究,领会其实质;
  3、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授课语言还需要进一步锤炼,增强语言感染力。
  总体来看,参赛老师素质不错,有活力、有思想,相信他们会从中吸取优点,改进不足,对他们的专业化成长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教学比赛,我们看到了我院教师的整体风貌,也发现了我院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处。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的效果。

                                        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7年11月16日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