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501
传真:0746-6382501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5年上期教学工作总结
来自:站点 时间:2015-07-04 浏览:2366字体大小: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院以《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与《教务处2015年 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牢牢把握教学工作“量中求优、优中求精、乘势而上、创新发展”的总基调,以教学改革为契机,加强教学常规管 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脚踏实地,努力实现教学工作总目标

为了实现本学期开学初期制订的教学工作总目标,我院群策群力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完成了音乐与舞蹈学院系列教学管理工作制度的修订工作。如:《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的规定》、《音乐与舞蹈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教学管理制度》《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工作检查与评价办法》《音乐与舞蹈学院课程组工作条例》、《音乐与舞蹈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音乐与舞蹈学院监考纪律》《音乐与舞蹈学院毕业生专业考试与毕业汇报合并的暂行规定》《音乐与舞蹈学院专业技能大小课安排的制度》《音乐与舞蹈学院教材管理工作规程》《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使其更具合理性,实用性,指导性。

   (二)重新构建了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管理机构。如: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考核小组、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教学管理机构的构建,使我院的每一项工作有专门的领导机构负责,分工更加明确,落实更加到位,教风、学风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整个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本期教学工作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一)舞蹈学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已经顺利通过。

(二)扎实进行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本学期各课程组至少开展了6次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组织得较好,效果较好,全体教师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三)鼓励教师勇于探究,大胆尝试,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我院本着 “量中求优、优中求精”的原则,严格按照比赛要求,认真组织,层层选拔,推荐优秀的师生参加各种比赛。如:我系黄华丽、蒋娟全、廖宁杰三名老师指导的小合 唱《盘王大歌》获国家教育部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获“优秀创作奖”;吴迪老师的“微课”《频谱仪声乐教学法》获得全校一等奖的好成绩,参加省里比赛荣获二等奖;邢磊老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的课堂教学比赛表现比较突出;6月份我院参加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三届全国钢琴湖南赛区的比赛,我院参加的6名选手荣获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23名老师指导2015届学生56篇毕业论文分别获得第四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大学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得重大突破。另外,我系学生在参与和指导全校“五·四”合唱比赛中表现出色,深受全校师生好评。

(四)在2014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查出不足,吸收好的经验,为制定2015级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五)2015届毕业论文工作已圆满完成。本届毕业论文从开题到答辩,我院外聘学校4名知名教授现场指导,取得较好效果,共有56篇论文获得第四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大学生组奖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获,三等奖19项,获得重大突破。

(六)2015届毕业晚会圆满完成。我院本届毕业生一共举办了两场毕业晚会,引起了较大 的反响,受到社会专家、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特别是舞蹈毕业晚会,虽然是第一届舞蹈学专业毕业生,但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精湛的技巧表演和感人 肺腑的情感表现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的辛勤,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三、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教风、学风有所改善

教学管理以保证教学质量为根本宗旨,实现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制度管理与人本管理相结合,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动态化、现代化。

(一)我院设立了音乐、舞蹈2个系,声乐、钢琴、舞蹈、理论、器乐5个课程组,构建了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考核小组、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等8个教学结构。机构的设置使得我院的每一项教学工作有专门的领导机构负责,分工更加明确,落实更加到位,教风、学风都有所进步,整个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凸显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一所学校的生命力。周一至周五,教学工作考核小组每天都安排两名老师值日,检查老师和学生的上课情况并详细登记,针对实际情况,不断改进,不断进步,提高学生到课率,教学质量和效果有所提高。

(三)认真完成了开学初期、中期、期末教学档案、教学材料和试卷的检查与归档,严肃了教风和考风。

(四)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各系各课程组按计划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四、构建了“四元一体”的教学体系,突出人才特色 

实践教学是我院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我院的教学除了实验教学外,主要是实训和实习。由此,我院实施了实训教学课程设计专业实习——艺术实践四元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自主的组织排练、教学和演出的能力,以及将课堂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能力。本学期我院共举办了9场实践活动: 5月份2015届毕业生举办了2场毕业晚会;6月中旬风荷艺术团举办了1场舞蹈专场;我院承办了全校“五·四”红歌赛1场;2014级有3个班举办了“学生星期音乐会”3场;张向东组织全班同学举办了“班级合唱专场”1场;全院于第10周举行了技能课的期中考试1次;钢琴课程组于6月份举办第三届全国钢琴比赛湖南赛区选拔赛1场。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在实践活动中组织、策划、排练、演出,从中锻炼思维,开发智能,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达到全面优化学生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突出我院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五、注重学术交流,提高教师教研、科研水平

本期邀请《人民音乐》原主编于庆新教授、《音乐创作》副主编邹启炎教授等专家来我系作专题报告,加强向学界知名人士的学习与交流。注重科研团队、教学团队的培养。委派黄华丽教授、邹林波教授等人去外地考察学习。本学期我院共有9项课题立项,其中省教改课题1项,省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校级课题7项;论文若干篇。此外,有23名老师指导2015届学生56篇毕业论文分别获得第四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大学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得重大突破。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学期,我院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离不开广大教师辛勤的耕耘,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意识到自身更多的不足。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学工作的难点有待突破,教研、科研水平还有待提高,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较少。

2.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正在摸索阶段,任重而道远。

3.课堂教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我院无省级精品课程,课程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大教学、教研、科研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大胆改革创新。

2.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强化专业特色的建设力度,坚持“走出去办学”的思路,加大与外单位的合作与交流,注重专业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3.下个学期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

4. 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建立健全网络共享课程建设的激励机制,力争建设2-3门校级精品课程。

 

                              

 

 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5621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copy-right:2015-2016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50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街130号  总访问量: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